全國已有28個省市自治區陸續召開兩會。近日,新京報記者通過網絡查閱各省份今年兩會中的《政府工作報告》、《2013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4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及相關媒體報道,據不完全統計,預防癌症食物截至1月23日中午可查到12個省份2014年較上年“三公”的預算減幅。(1月25日《新京報》)
  過去的一年,在各項禁令密集的輪番轟炸下,三公經費經受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消腫”考驗,取得了一定的瘦身效果。要想保持住苗條的身材,避免反彈,除了要既繼續堅持嚴苛的監督約束之外,最為重要的還是壓縮三公microSD經費的預算。“管不住嘴”,還想鞏固減肥的效果,談何容易?
  問題是,雖然三公經費的預算縮減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可誰又能說減得恰到好處呢?三公減肥預算的“減幅”是怎麼測算確定的,似乎又是一個“黑箱化”的過程。即便像湖北省的13.7%、廣東的13.31%、北京的12.67%、浙江的30%,算是非常中谷製冰機明確的縮減幅度,有的專家依然覺得,“削減力度沒有達到公眾預期”。
  當然,“公眾預期”是個模糊的說法,不過是一種想法和期待的總稱。也許有人認為,政府的工作報告、預算草案mSATA中給出了明白的承諾,還要“得寸進尺”追根問底嗎?事實上,“打破沙鍋問到底”倒的確是一項公民權力,政府也有義務要對此進行詳細的說明。否則的話,又回到了三公經費的老問題上——但憑“你說我聽”,從來都是稀里糊塗。
  平心而論,三公經費縮減的成效有目共睹,而預算“減幅”的數字也歷歷在目,之所以還要揪住“減幅”是否到位,起因主要是三公經費信息的封閉性。比如,部門三公經費壓縮沒有具體數據,壓縮經費總額沒有具體說明,經費具體使用情況無從得知,等等,只有一個籠統的情況介紹,連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感覺太簡單。至於說三公經費預算,雖然有一定的專負債整合業性,只要想辦法,總能讓人看得清,起碼得讓代表委員不要為此犯難。
  也就是說,在為三公經費壓縮道路上每一步的推進鼓與呼的同時,最好能從制度規範的角度,使得三公經費更為公開透明。“水至清則無魚”,把三公經費曬在陽光下,既是一種剛性要求,也是政府化解民眾猜疑的困擾、樹立自身公信力的重要路徑。若想“渾水摸魚”,儘管信誓旦旦的三公經費“減幅”數字看起來很漂亮,也免不了會讓人疑惑,心底裡“不買賬”的想法終究雲山霧罩。
  政府取信於民,具體到三公經費的具體事項上,無非就是用得堂堂正正,有一本明白賬,而在預算上壓縮了多少,又能夠說得“言之鑿鑿,確可信據”。
  文/寇軍  (原標題:三公預算減幅要避免“黑箱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qjkx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