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觀看螢火蟲的人流中,不新成屋少人還打著電筒。張筠 攝
長期曝光拍攝外接式硬碟的螢火蟲。
  今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近年來這個“中國情人節”概念越來越流行,讓小情侶和商家們挖空了心思。恰好每年七月底八月初正是螢火蟲繁殖的季節,它們“求偶儀式”中發出點點熒光的浪漫景象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其聚集地觀賞。南京的靈谷SD記憶卡寺已是全國聞名的螢火蟲觀光點,甚至有旅游公司推出了特色線路。但大批游人踏著夜色到來,也踏破了這些小生靈棲息地的寧靜。記者探訪發現,相比去年,今年來靈谷寺看螢火蟲的人數增加了兩倍,但螢火蟲卻銳減了一半。 
  揚住商不動產子晚報記者 張筠
  A 夜幕燒烤下“觀螢點”人聲鼎沸

  游客人數是去年的3倍,蟲兒少了一半
  螢火蟲圖片經微博轉發,加上媒體報道,經過兩年多的“宣傳推廣”,南京紫金山的螢火蟲聞名全國,旅游公司甚至推出看螢火蟲的旅游線路。
  聲音騷擾:有人跳進草叢“喊”螢火蟲
  因保護意識薄弱,靈谷寺附近有不少螢火蟲聚集處被曝光,成了著名觀螢點。前晚7點,大批人群開始在靈谷寺景區門前聚集,200個車位的停車場半小時不到就滿了,後續趕到的車停在路邊,綿延數百米。夜幕下的靈谷寺景區內人聲鼎沸,不時有人跑進路邊草叢大吼兩聲,希望螢火蟲現身。路邊松樹忽然亮了一下,一位女子立刻跳起去抓。“不要抓!”幾個孩子尖叫著。但是,女子沒掌握好力度,螢火蟲還是被拍死了。
  光線殺傷:很多人用閃光燈拍螢火蟲
  很多市民想用手機拍螢火蟲,黑暗中,閃光燈“刺”的人眼都受不了,但其實什麼也拍不到。記者隨後去了另外兩個尚未被髮現的螢火蟲聚集地,螢火蟲密集多了,坐在馬路中間,螢火蟲會圍著人轉,但哪怕手機屏幕亮了一下,便會“嚇”走它們。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燈光對螢火蟲繁殖殺傷力極大。
  志願者拉隔離帶 守護這些小生靈
  江蘇青年環境志願者服務中心探訪南京螢火蟲多年,今年該中心的26位志願者在現場推廣文明觀賞。小劉告訴揚子晚報記者,今年靈谷寺的螢火蟲比去年少了一半。“我們來的第一天,螢火蟲聚集的草叢被踩得一塌糊塗。”小劉和隊員們趕緊拉起隔離帶,保住了靈谷寺內僅有的幾個觀賞點。該中心負責人朱翔宇告訴記者,去年靈谷寺一晚最多1000人,今年暴漲到了3000多。
  B 網上販蟲成“殘忍的浪漫”

  99%捉自野外,七月賣了100餘萬隻
  “活體放飛,浪漫‘七夕’”、“情人節表白利器”……“七夕”將至,為了迎合人們追求浪漫的心理,網上不少商家叫賣活體螢火蟲。前幾天,武漢晚報的記者調查發現,從7月1日至7月30日,淘寶網上28家網店賣出100餘萬隻螢火蟲,銷售額達363萬元。雖然對於螢火蟲的來歷,幾乎所有網店都宣稱人工養殖,但專家表示其實99%都是野外捕捉來的。
  付新華是華中農業大學植物科技學院副教授,潛心研究螢火蟲14年。為了查出網售螢火蟲的真正來源,今年3月16日至7月27日,付新華通過第三方,網購了25批螢火蟲(每批50只),對螢火蟲的種類、發貨地、到貨時間等進行收集、研究,撰寫了中國第一份《活體螢火蟲買賣調查報告》。“我可以負責任地說,網上販買的螢火蟲,99%從野外捕捉而來,而不是人工飼養!”付新華做出這個判斷有兩個依據。
  1、發貨地都是螢火蟲“家園”: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上旬,自然界的螢火蟲都以蟲卵或幼蟲形式越冬,網店也全部隨之“冬眠”了。到了每年3月,發貨地全部是雲南省景洪市。5至7月份,江西螢火蟲開始唱“主角”,發貨地再次轉移到江西。
  隨著氣溫升高和各地螢火蟲相繼爆發,網上銷售的螢火蟲,發貨地點也逐漸北移。今年3月22日,付新華購買了50只螢火蟲,全是雲南地區的邊褐端黑螢,這種陸生螢火蟲飼養難度極大,目前社會上無人成功飼養。
  2、人工養殖成本是網售價格三四倍:出於科研需要,付新華養殖了3萬隻水生螢火蟲。他說,平均每隻螢火蟲的飼養成本是10-20元。而網上叫賣的螢火蟲,每隻售價3-5元。如果這些螢火蟲真是人工養殖,這就意味著賣家要虧血本。
  從我做起

  拍螢火蟲 很容易傷害他們
  南京人孫晨,拍攝螢火蟲多年,他表示,螢火蟲發出的光很微弱,就目前的器材來說,不用三腳架搭配專業單反相機,還是不要嘗試拍攝螢火蟲了,折騰對螢火蟲也不好。
  螢火蟲的活躍期是晚上7點到晚上9點,孫晨建議拍螢火蟲提前1小時到場,趁著光線還不錯先對好焦,調整好構圖。7點後光線變暗,對焦和構圖就看不清了,需要人造光線輔助,這會傷害螢火蟲。儘量穿長袖上衣和長褲防蚊蟲,驅蚊水對螢火蟲也有影響。 
  法律沒有設防 只能從道德上譴責
  付新華表示,螢火蟲是益蟲,它們以蝸牛、鼻涕蟲等小動物為食,更是一種生態指標性生物,因為他們對空氣、水質、土壤等環境要求很高。一個地方的螢火蟲多,表明生態環境保護得很好;反之,一個地方看不到螢火蟲,表明這裡污染嚴重,或棲息地受到了破壞。但目前,螢火蟲還不是國家保護動物,法律沒有設防,對捕捉和銷售螢火蟲的行為,只能從道德上譴責。“網購後送給戀人營造浪漫氛圍;有些景區或樓盤購買螢火蟲放飛。這種建立在殘害螢火蟲生命基礎上的‘浪漫’,實質是‘殘忍的浪漫’。”付新華呼籲大家拒絕購買和捕撈螢火蟲,給子孫後代留下這份珍貴的大自然的饋贈。
  從自己做起 拒絕“殘忍的浪漫”
  “螢火蟲成蟲的壽命只有7-10天,每年七八月的這段短暫的時間正是它們的繁殖期,閃光就是它們求偶的信號。無論是獵奇性的拍照和參觀,還是捕捉販賣螢火蟲,都會給螢火蟲家族帶來極大的傷害。”付新華表示。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qjkx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