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游客在海南三亞海邊休閑游玩。新華社記者張永峰攝
  參考消息網11月30日報道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1月27日刊登題為《言易行難的“洗肺”之旅》一文。文章稱,“洗肺游”是中國旅游業的新生事物。霾催生了中國內地游客的新出游模式——在霾最嚴重的那些日子逃到別處去,逃離空氣中散髮的煤煙味、以及讓行人望不到街道對面的濃霧。
  文章稱,大約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在北京歡慶抗擊氣候變化之戰取得了進展的時候,筆者決定驅車5個小時,去一個最靠海的地方,只為呼吸一口新鮮空氣。
  這是筆者6周以來的第二次洗肺之旅。9月末,她轉了兩趟飛機、一趟大巴,又乘坐了一段吉普、騎了一段駱駝,終於抵達了一個讓她可以在內蒙古的藍天下安全呼吸的地方——這個地方處於荒漠之中,她與牧民一同住蒙古包里。她可是很把洗肺游當回事的。
  文章稱,許多中國人也跟筆者一樣。內地的大型旅行社大通旅游表示,往年的10月末到11月初一般都是旅游淡季,但今年11月份,“躲霾游”使國內旅游的收客量同比增加了20%。洗肺游的首選目的地有哪些?比如說,海南的三亞,西藏的拉薩,以及東海舟山群島(筆者最近的一次“洗肺游”就去了那裡)。
  遺憾的是,想要到達群島最東頭的朱家尖,最佳的交通方式是利用“私家污染器”,也就是私家車。在中國,筆者通常會選擇公共交通出行,但她們家十分喜愛自駕游,並且不自駕實在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抵達有藍天的地方。於是她租了一輛車,加入了上海肝火旺盛的司機大軍。
  這是筆者第一次在中國自駕游,她的慶祝方式是像所有人那樣,違反交規、在迎面駛來的公交車前掉頭,在人行橫道前不避讓正在過馬路的老人,也不打指示燈。她說,這感覺真爽。
  驅車幾個小時,穿過中國東部污染最嚴重的一些地區(包括美麗的古城寧波附近、每一寸海岸線都被冒著濃煙的工廠所占據的東海沿岸地區),筆者終於抵達開車能夠到達的中國最東群島最東頭島嶼的最東處。
  文章稱,筆者的旅行計劃似乎沒有得到天公的幫忙。沒有藍天,視野里一片霧茫茫。現在霧和霾不是一回事了,但是中國官方的用詞是“霧霾”(把“霧”和“霾”合成了一個詞),儘管它想表達的意思其實就是空氣污染。
  但這裡的霧顯然不是霾。官方公佈的舟山“空氣質量指數”,只有筆者前幾天所在的上海的十分之一左右。這麼說,這裡的空氣是潔凈的,只是太潮濕了,因此無法走到外面的霧氣中去呼吸。
  然後還有海水的問題,這裡的海是棕色的。筆者一本正經地告訴孩子們,海水在起風暴的時候總是棕色的,並且東海之所以總是呈現這種奇怪的顏色,是有充分地理原因的。但沿著海灘散了一次步後,筆者意識到海水不會一直這麼“臭烘烘”的。事實上,從酒店沿著海灘走了100碼(約合91米)之後,她發現一個排水口正向海裡排放一種聞起來像是未處理污水的液體。
  文章稱,即便是筆者的內蒙古之旅,也沒能完全躲開“霧”。內蒙古的總人口僅280萬,上海一個大一點的郊區也有這麼多人,然而這個國家製造出的污染卻足以在空中形成了一層毛毯狀的霧霾層,以至於她們乘坐的滿載游客的飛機在降落之前必須先穿透這層厚厚的霧霾層。至少,內蒙古的荒漠地區能看到藍天的日子還很多,但從上海家中出發、到抵達那裡的住處,全程需要將近48小時(還需要耗費不知道多少航油)。
  文章稱,不管旅行社怎麼說,在今天的中國,想要逃離空氣污染並不是那麼容易——甭管你為此花多少錢(以及製造多少碳排放)。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一些商家已經開始售賣“罐裝新鮮空氣”。筆者稱,她看好氧氣的行情。中國的空氣污染期才剛剛開始。  (原標題:霧霾催生"洗肺游" 英報:在中國想要躲霾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qjkx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