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徵信 | 永盛徵信 - 伊朗寡婦涉通姦面臨砸死石刑 巴西總統求情
伊朗一名寡婦阿什蒂亞尼因通姦罪被判石刑,牽動國際社會的神經,7月31日,巴西總統盧拉為這名女子求情,表示巴西願為她提供避難所。但對盧拉的求情,伊朗
官方態度依舊強硬,伊朗當局雖然尚未執行死刑,但仍表示會對其進行處決。
2006年5月15日上午,伊朗大不里士一名全身罩著黑紗的中年女性被帶進了法庭,法庭上,她承認在丈夫去世後,她和兩名男子發生不正當的關係,由此她被判99下鞭刑。這名43歲的女性名叫薩基內‧穆罕默迪‧阿什蒂亞尼,是伊朗的少數民族阿塞拜疆族人。在被判刑時,她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但忍受了99下鞭撻後,她沒能迎來新生活。
4個月後,阿什蒂亞尼的案子被另一個法院翻了出來,這個法院認為阿什蒂亞尼的罪行不僅是與其他男子發生不正當關係,而是謀害親夫,因為與她有染的一名男子被控謀殺了她的丈夫,因此法院判定她犯了通姦罪,並決定對她實施石刑,即被人用石頭砸死。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石刑是將罪犯透過亂石砸死的一種殘酷刑罰。在伊朗,通姦罪一般會被判鞭刑和石刑,而殺人罪和走私毒品等則被判絞刑。在執行石刑的時候一般會有20多人來行刑,行刑之前將犯人埋在土中,男犯人土一直埋到腰部,女犯人則埋到胸部甚至一直到頸部。
投擲的石塊也有講究,既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這個法律有明確的規定。太大的話,一下子就能把犯人砸死,這樣犯人就不會有很多痛苦。而太小的話,要砸死犯人又很難,不大不小的石塊砸犯人的頭,直到失去知覺、腦漿被砸出來死亡為止。在行刑之前,卡車會拉來一堆石頭,首先由年長者投擲,然後大家再一起投擲,當局也會要求犯人的親屬到場觀看,但不對公眾開放。這個案子引起了伊朗內部改革派的關注。許多人認為法庭當初的證據不足,應該重審。此外,阿什蒂亞尼對於這些指控一概否認,堅持自己沒有任何過錯,後來她向媒體透露,她曾被逼供,因此在法庭上承認了通姦罪。她本人根本不會說波斯語,在法庭上說的是土耳其
語。
然而,2007年5月27日,伊朗最高法院核准了阿什蒂亞尼的死刑判決,但是並沒有明確執行日期。自2006年判決之後,阿什蒂亞尼就沒有公開在媒體上露面。關於這起案件,伊朗國內媒體基本沒有報導。
為了營救自己的母親,阿什蒂亞尼的兩個兒子在伊朗發起了「釋放阿什蒂亞尼運動」,並吸引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很多人甚至給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寫信,要求赦免阿什蒂亞尼。因為按照伊朗的政治制度,只有最高領袖的決定能夠改變阿什蒂亞尼的命運。
名為「阿瓦茲」的國際人道主義組織也加入營救行動。這個組織的執行主任里肯‧帕特爾12日投書表示,他們一直在呼籲廢除石刑,「石刑就是把犯人埋在土裏,只露出頭,然後人們向她投擲石塊,直到將她打死。」帕特爾希望凝聚全球的力量,使阿什蒂亞尼免受如此殘忍的刑法。
今年7月,巴西的介入,讓阿什蒂亞尼的案子出現了轉機。7月31日,巴西總統盧拉在一次競選集會上說,「我呼籲伊朗領導人內賈德允許巴西為這名婦女提供庇護。如果我和伊朗總統之間的友誼和我對他的尊敬還值點錢的話,如果這位婦女引起了世人的不適,那麼我們願意接收她。」盧拉誠懇的請求,似乎沒有換來伊朗的熱誠。8月3日,伊朗外交部
以「盧拉本人並不了解案情」為由,回絕了盧拉的請求。這是伊朗官方首次正式回應盧拉的聲明。
13日,巴西外交部對外宣布,他們已經通過駐伊大使正式提出請求,願為阿什蒂亞尼提供避難所,此舉將盧拉的表態正式化。然而,就在同一天,伊朗駐巴西大使沙特扎德汗表示,阿什蒂亞尼繼續關押在伊朗,不會被轉移到巴西。
對於盧拉親自出面求情,這位大使說,「我們很尊敬盧拉先生,盧拉先生肯定不是想干涉伊朗的內政,他只是從人道主義出發作出表態的。」但對阿什蒂亞尼的審判,沙特扎德汗仍然很強硬地說,「我們的審判是依據伊朗的法律做出的。這個案子涉及的是伊朗人,為什麼要其他國家來幹涉呢?」
近年來,巴西和伊朗建立了親密友好關係。今年5月,在伊朗核問題因為濃縮鈾問題而久拖不決之際,經過18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斡旋,巴西和土耳其與伊朗簽署了核燃料交換協議,一次性把1200公斤濃度為3.5%的低濃縮鈾送至土耳其,1年內,伊朗將獲得120公斤濃度高至20%的濃縮鈾,用於從事醫學研究和核電燃料使用。不久前伊朗駐倫敦
的大使館發出了一份聲明,透露司法部門已經取消了對阿什蒂亞尼的石刑判決,正在考慮用其他方式來執行死刑。這名婦女的命運究竟如何,或許還要看國際社會和伊朗未來的互動。
伊朗存在石刑還是1979年革命之後的事情,之前並不存在。伊朗的宗教經典中並沒有石刑的相關規定,學者之間也存在不小的爭議。根據伊朗1979年革命之後引進的《刑法典》第83條規定,通姦罪在下列情況下處以石刑:一,已婚男性有外遇;二,已婚女性和成年男性發生性關係。
另外,法律還規定,如果在行刑期間犯人能夠掙脫逃跑的話,那麼就算被自動赦免。因此,由于男性被埋得比較淺,所以逃脫的機會比較大。之前,就有男性犯人在行刑時逃脫的先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qjkx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