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 張維 近日,民政部、國家減災委辦公室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土資源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部、衛生計生委、統計局、林業局、地震局、氣象局、保監會、海洋局、總參謀部、總政治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國鐵路總公司等部門對2014年前三季度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了會商分析。經核定,前三季度,我國自然災害以乾旱、洪澇、颱風、地震災害為主,風雹、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風暴潮、生物災害和森林草原火災等災害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24521.9萬人次受災,1536人死亡,240人失蹤,606.7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69.2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42.4萬間房屋倒塌,300.9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4899.3千公頃,其中絕收2853.9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182.6億元。
  與近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總體災情明顯偏輕,局部地區災情較為嚴重。雲南魯甸地震和“威馬遜”颱風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東北黃淮等地夏旱嚴重,洪澇風雹災害偏輕。前三季度自然災害情況主要呈現如下特點:
  一是地震活動較為頻繁,魯甸地震傷亡嚴重。前三季度,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5級以上地震15次,其中雲南和新疆各6次、西藏3次。6級以上地震3次,分別是2月12日新疆於田7.3級地震、5月30日雲南盈江6.1級地震和8月3日雲南魯甸6.5級地震。其中,雲南魯甸6.5級地震是魯甸地區有歷史記載的最強地震,也是雲南省2000年姚安6.5級地震後最強的地震,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蹤,3143人受傷,20餘萬間農房倒塌或嚴重損壞,交通、通訊、電力以及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嚴重受損,給當地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直接經濟損失201.4億元(其中雲南198.5億元、四川1.7億元、貴州1.2億元)。與2004年以來同期相比,地震災害造成的損失明顯偏重,其中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僅次於發生過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的2008年和發生過青海玉樹地震災害的2010年。
  二是洪澇災情總體偏輕,南方部分地區受災嚴重。前三季度,全國50多條河流發生超保證水位洪水,20多條河流發生超歷史記錄洪水,南方地區先後遭受33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長江中游洞庭湖水系沅江發生超過歷史最高水位的大洪水,珠江流域北江發生超過10年一遇較大洪水,多地部分城區出現積水內澇,群眾生產生活及交通出行等受到較大影響。據統計,前三季度洪澇災害(含地質災害)造成全國28個省份1518個縣(市、區)7704.1萬人次受災,712人死亡失蹤,366.6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4.9萬間房屋倒塌,130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5139.4千公頃,其中絕收753.6千公頃。與2004年以來同期相比,洪澇(含地質災害)災情總體偏輕,因災死亡失蹤人口、農作物受災面積、農作物絕收面積、倒損房屋數量均偏少5成左右。其中,江西、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地災情較重,死亡失蹤人口、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和倒損房屋數量均占到全國總損失的70%以上。
  三是北方地區高溫少雨,東北黃淮等地夏旱突出。7月份以來,東北、黃淮等地高溫少雨導致旱情發展迅速並於8月上旬達到峰值,8月下旬旱情逐步得到緩解,但仍對部分地區秋糧生產造成一定影響。據統計,此次旱災共造成全國11個省(自治區)7100餘萬人受災,1000餘萬人因旱需生活救助,農作物受災面積8000餘千公頃,其中絕收1000餘千公頃。與2004年以來同期相比,乾旱災情總體偏輕,農作物受災面積、農作物絕收面積、直接經濟損失均偏少3成以上。其中,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河南、湖北、陝西、寧夏等省份災情較重,造成975.5萬人因旱需生活救助;農作物受災面積7028千公頃,其中絕收971.9千公頃。
  四是颱風登陸個數偏少、次數偏多,超強颱風歷史罕見。前三季度共有5個颱風登陸我國大陸地區,登陸個數較常年同期(6.5個)明顯偏少,其中8月無颱風生成為歷史罕見。總體上,今年初台偏早、颱風登陸我國次數偏多,其中1409號超強颱風“威馬遜”和1410號颱風“麥德姆”分別登陸3次,1416號颱風“鳳凰”登陸多達4次,且為25年來首次登陸上海的颱風。“威馬遜”為1973年以來登陸華南地區的最強颱風,也是2000年以來對海南省影響最為嚴重的一次颱風,海南等地百餘航班被取消,多班輪渡、客輪停航,多線路列車停運;海南海口、文昌,廣東徐聞、雷州,廣西北海、防城港等城市供水供電一度大面積中斷,多地出現海水倒灌現象。據統計,前三季度颱風災害共造成全國12個省份364個縣(市、區)2615萬人次受災,111人死亡失蹤,176.1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5.3萬間房屋倒塌,59萬間不同程度損壞。
  五是年初低溫雨雪影響春運,風雹災害損失偏輕。2月份,中東部持續出現較為頻繁的低溫雨雪天氣過程,最大降溫幅度普遍在10度以上,部分地區降溫幅度達18度,安徽、浙江、湖北等地發生低溫冷凍和雪災,共造成10人死亡,茶葉、油菜等經濟作物受凍,部分電力、通信基礎設施受損。其中,2月4-7日中東部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對春運返程交通造成較大影響。據統計,前三季度風雹災害造成全國30個省份1132個縣(市、區)2259.7萬人次受災,165人死亡失蹤,11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2萬間房屋倒塌,28.8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與2004年以來同期相比,災情總體偏輕,因災死亡失蹤人口、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倒損房屋數量均偏少5成以上。  (原標題:前三季度全國自然災害致1536人死亡240人失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qjkx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